当前位置: 首页 > 产权管理
为国有财产安上“保险锁”——台州高速集团财保工作纪实

来源:市交投集团 日期:2020-08-03 10:45 浏览次数:

7月28日,随着一项保险赔偿确认书的签订,台州高速集团 “利奇马”台风受灾赔偿工作圆满划上句号。此项保险共获得赔偿款310万元,是集团历年来最大的台风灾害理赔案件。

台州高速集团自1993年创立至今已有27年,拥有多家子公司,企业经营管理点多、线长、面广。为了有效降低经营风险,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,近年来,集团不断转换理念,创新工作举措,在强化日常监督、防范、管控的基础上,进一步强化财产保险,投保范围基本涵盖所有财产。

走进资产管理部负责人林军的办公室,一叠叠厚厚的理赔材料被装订得整整齐齐,各类合同、发票、设计图纸、受损物勘察照片等一目了然。

2019年8月,超强台风“利奇马”席卷台州,集团沿线路面、安全设施、绿化,隧道机电等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。因受损情况复杂、公司历年资产类目多,理赔双方沟通难点、疑点多,以及受疫情影响等因素,致使理赔历程艰辛而漫长。

但自启动“利奇马”台风受灾赔偿工作以来,资产管理部一直密切跟踪理赔进展情况,理赔伊始,仔细解读保险合同条款,联系保险公司人员多次到受灾点现场勘查受损情况,踩水坑、踏泥地,拍照取证,详细列出受损明细,分类列表存档。为了更准确地预估受灾金额,该部门多次与计财部、机电维养中心对接,查询固定资产卡片,核对保险标的,确保索赔金额有理有据。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,2019年12月25日前,集团提前收到预赔款42万元。

其中,在温岭西收费所管理房墙体开裂的理赔过程中,保险公司指认该处受损不包含在合同理赔条款内。集团总会计师章彩霞多次与保险公司领导碰头协调,资产管理部多渠道收集提供有效证据,据理力争,把牢主动权,努力争取权益。最后在有力的证据下,保险公司终于同意将此部位纳入此次台风受灾赔偿范围,赔付70万元。

“我们与保险公司反复对接沟通,仅大大小小的碰头会开了就有15次。”林军说:“但能为公司尽可能地挽回损失,很值得。”

据悉,今年上半年,集团向保险公司申请的路面抛洒物、起落杆失效等原因引起的车辆受损理赔案件共9起,不仅及时挽回了公司损失,也维护了公司信誉。

关于每一次理赔,无论是大型机械设备,还是小的一扇门窗,集团都认真对待,并从中吸取经验,不断完善保险条款,为公司财产安全加上一道“保险锁”。

分享到: